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五一”期间交通运输运行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1-05-06 12:21
来源:拉萨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五一期间,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执法人员、班线、公交、出租等驾驶员坚守工作岗位,围绕“两个庆典”安全保障,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坚持管行业管安全,管安全驱动发展,有效夯实疫情防控工作基础,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优化客运服务保障,确保辖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平稳有序运行。

一、夯实疫情防控基础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动员全行业力量,统筹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强化消毒消杀措施,按照交通运输工具消毒指南指导,辖区2个客运场站每日对候车室、班线车辆等进行全方位消毒消杀,公交车辆每日消毒3次以上、出租车辆每日消毒2次以上,相关车辆定期通风,引导乘车群众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各项防控措施有序落实落地,引导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有效切断新冠病毒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节前对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及相关道路运输企业管理人员全员在岗在位、下沉一线,以五个强化为抓手,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吸取事故惨痛教训,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改,坚决遏制重大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

一是强化场站安全。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服务至上要求,充分使用好场站安检设备,认真组织做好入站乘客行李及物品安全检查,加强与辖区警务站联勤联动,坚决防止涉恐涉暴事件发生。二是强化车辆安全。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规定,严格落实车辆发班前技术检查,严禁带病发车,做好驾驶员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做好驾驶员身体状况例检,确保能够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确保行车安全。三是强化施工安全。加强对重点项目施工场所、宿舍等地安全生产及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定期开展施工机械巡检,做好参建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实现安全教育全覆盖,确保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科学技术应用,加快推进质监铁军打造,认真抓好在建项目工程质量监督,防止质量安全事故发生,打造品质工程、样板工程。四是强化执法检查。使用好四不两直安全生产突击检查方式,深入辖区道路运输企业,特别是客运企业、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查找工作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引导逐步建立长效机制;按照六个必查要求,强化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坚决打击站外揽客拉货、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规行为,发挥自由裁量优势,不断规范辖区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五是强化乱象整治。立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决战决胜实际,以提升行业服务质量为目标,重拳遏制行业乱象高发势头为手段,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出租车乱象、非法营运行为、国道超限超载三个专项整治,推动联合执法、加快质量提升、探索长效常治、助力脱贫攻坚,扭转行业形象,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交通答卷。

“五一”期间,共出动检查人员13人次,检查道路运输企业7出动执法车辆9台次,执法人员53人次,检查班线车辆49台次、普货货车41台次、危货车辆18台次、出租车67台次,批评教育21人次,查扣非法营运4台次

三、优化客运服务保障

要求顺达客运公司、各农村客运公司及客运场站认真组织好道路客运保障工作,在客运场站设置咨询台、重点路段公交站台设置安全文明引导员,有序引导群众文明乘车,打造文明、舒适、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及旅游观光需求;同时强化客运数据统计,确保数据有效性、真实性、可靠性,为党和政府充分了解道路客运情况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

“五一”期间,共投入班线车辆2447台次,车辆数2020同比增长97.2%客运量43105人次,与2020年同比增长117.1%(备注:202155日的数据为预估数)。

责任编辑:拉萨市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