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坚守岗位一线 点亮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1-02-09 10:1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爸爸,你在哪呢?我和妈妈可想你了。”

“儿子,爸爸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支援电网建设。”

“离天空最近的地方?那是太空吗?”

“儿子,是西藏,在我们祖国的西南边陲。”

“爸爸,你回来跟我们一起过年吗?”

“对不起,儿子,爸爸还不能回去……”

以上这段父子对话的主人公是国网安庆供电公司建设部项目经理、安全专责程徐刚。2021年2月4日,春节、藏历新年将至,整个西藏都沉浸在双节同庆,喜气洋洋,幸福安康的氛围中,程徐刚在被寒风撕扯得嘎吱作响的铁皮工棚里给远方的妻儿打了这个电话,春节过年他不能与家人团聚了。

2020年5月,程徐刚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惜别家乡的亲人,加入援藏的队伍来到了国网西藏建设管理分公司,开始了他为期一年半的帮扶工作。此次进藏帮扶,他立志发挥自身安全质量管理、运维管理、建设管理等优势为西藏的电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帮扶之初,程徐刚克服了因高反引起的头痛、失眠等身体不适,主动和建管公司领导及部门主任对接,虚心学习西藏建管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在充分梳理建管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及要求的前提下,与安徽公司建设管理经验充分融合,修订了五项管理手册。通过管理手册的制订,项目管理实现了从业主、监理、施工三位一体多维度进行管理,项目管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2020年5月30日拉萨±400kV换流站内2台100Mvar三相隐极同步调相机开工建设,程徐刚被任命为该项目的项目经理。这是西藏首座调相机。由于西藏电网为长链式电网结构,主网通道电气距离长、网架结构薄弱,系统发生故障时拉萨±400kV换流站(青藏直流)交流母线电压跌幅较大、电压恢复缓慢,工程的建成将极大提升西藏电网的可靠性。

这是程徐刚第一次管理调相机项目的建设。工程开工之初,为了能尽快达到履职要求,他找来了《快速动态响应同步调相机工程调试技术规范》《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工艺及规范》等相关技术标准。在海拔4000多米的工地上,氧气稀薄、紫外线强烈、寒风卷起飞沙走石、四周一片荒芜。面对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他没有被吓退,主动和施工人员沟通,组织参建单位有序推进工程进度,针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他每天进行修正,并将存在的问题和处理思路进行记录。

2020年11月底,调相机项目进入了施工高峰期,现场电气、机务、土建及调试四个工种同时进场,现场安全质量管控压力巨大。程徐刚主动和分管领导请示带队驻场,住在铁皮工棚里。白天他和工人同进同出在现场,晚上12点收工后,他在灯火通明的项目部会议室里,组织所有参建单位梳理每日进度执行情况,分析安全质量存在的问题,确定好所有工程节点后,回到宿舍已经是次日凌晨1点多。

夜晚,工地的最低温度降至零下14摄氏度,他晚上经常被冻醒,然后失眠到天亮。即便如此,他也没有搬到距离工地25公里以外的林周县城住宿。

努力耕耘,必结硕果,在驻场期间,他编写完成了《拉萨换流站加装调相机项目工程质量管控要点》,全篇共计3万多字,为帮扶工作留下了宝贵的管理经验,受到了所在公司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从平原到高原,从繁华到荒芜,他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支援电网建设,他不畏艰辛,爱岗敬业,他是国家电网援藏队伍中优秀的一员,也是国网人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努力奋斗的缩影。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