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要闻

拉萨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春运疫情防控暨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9 12:45
来源:拉萨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春运于128日开始,38日结束,根据123日国务院及区市安全生产部署会议要求,结合春运工作安排,126日下午,拉萨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春运疫情防控暨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深入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分析2021年春运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形势,从全面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夯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基础、稳定信访维稳形势等方面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推动春运期间各项工作任务迅速落实落地,夯实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基础,确保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优化组织,全面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

(一)做好运力需求调研。持续加强大数据技术应用,分析春运期间出行走势,联合开展春运期间城区内、区域间运力需求调研,指导相关道路运输企业做好班线、旅游运力储备,科学合理安排班次,及时发布班次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计划;优化公交组织调度,着力满足广大群众年货采购、出行需求,完善应急运力保障方案,有效避免旅客滞留现象。

(二)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坚持服务至上,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优化服务模式,积极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客运场站要设置必要的服务点、咨询台,进一步规范引导标识,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对接落实老弱病残孕候车专区及医疗服务区,主动帮助乘车群众解决出行路途遇到的各类问题,同时有效提高场站、客运车辆环境卫生,确保乘车群众走得舒适、走得舒心。

(三)强化道路保通保畅。密切关注天气及路况信息,完善农村道路抢险保通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巡检巡查,建立健全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化解机制,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合理做好路况信息检测调度及分析预警,抓好农村公路抢险保通,确保辖区农村公路安全畅通;同时有效做好能源物资及生活物资运输保障,必要时储备一定货物运输车辆,如遇情况、随时调配。

二、聚焦重点,全面夯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基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春节、藏历新年即将到来,全国两会接踵而至,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压实行业监管责任,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清形势、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加强道路运输监管。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规定,认真做好发车前技术例检,防止带病发车,加强运输资质、证照管理,发挥各级联网联控平台效用,强化运输全过程监管;切实加强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加大非法营运车辆打击整治,强化道路交通隐患治理,组织拉网式排查整治,规范网约车管理。

(二)加强工程项目监管。切实加强对S5线拉萨至泽当快速通道项目施工过程安全生产监管,指导设计、监理单位发挥应有作用,认真做好隧道地质变化检测,落实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责任,坚决做好炸药储备工作,做好爆破防护,在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必要前提下,全力加快施工进度。由局领导带队,工程建设管理科、安全监管科、质量监督站参与,在春节前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突击检查,找问题、抓整改、有效消除施工安全隐患。

(三)抓实疫情常态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策略,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春运运输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严格落实《2021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客运场站和交通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等,做好车辆、场站消毒通风,确保实施频次和效果,落实绿码乘车及实名购票制度。二是强化一线从业人员防护措施,规范口罩佩戴、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指导做好一线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工作。三是配合做好冷链寄递物流、货物运输过程防控,规范施工建材购置,严防物传人现象。四是严格控制载客率,按要求设置隔离区,加强在途疫情防控,发现体温异常者,第一时间隔离观察并配合妥善处置。五是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在客运场站储备消毒消杀用品、口罩等防护物资,便于旅客临时购买或取用。六是鼓励干部职工、从业人员注射疫苗,引导干部职工、群众就地过年,减少聚集风险隐患。

三、扛起责任,全面稳定信访维稳工作形势

(一)加强维稳值守。合理做好节假日排班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落实应急值守工作职责,不定时开展巡逻检查,消除单位内部消防隐患,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力确保单位内部和谐稳定。

(二)做好隐患排查。组织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紧盯驾驶员、农民工信访隐患,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强化同公安情报、网信等部门联动力度,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严防各类不稳定事件发生。

(三)强化资金保障。按照计量支付原则,及时对接拨付工程款项,认真开展双清欠行动,防止因工程款拨付不到位引发信访事项;建立信访事项快速核查化解机制,指导项目施工单位设置清欠专户,规范使用农民工工资支付实名制系统,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

责任编辑:季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