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拉萨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9 11:08
来源:拉萨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拉萨市交通运输局202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拉萨市交通运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紧紧围绕交通强市建设、交通拥堵综合治理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拓展主动公开工作范围,依法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大力提升政策文件解读质量,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积极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围绕交通工作热点、群众关注点,强化交通规划、交通服务、交通出行等交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3通过局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条,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87条。

(二)依法及时依申请公开。坚持便民原则,主动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全面掌握申请人诉求,最大限度向申请人提供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1件,及时与申请人取得联系,并按要求作出答复,办结率100%

(三)科学规范政府信息管理。着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对规范性文件审批流程同步设置合法性审核和政策解读审核,确保文件审核高效无遗漏,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级”审查制度,加强网站信息采编、报送、发布等环节审核,确保信息公开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2023年拉萨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培训力度不够,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性,对公开工作的理解不足,政策解读方式单一,解读的质效还有待提升。

(二)改进方法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针对政策解读、基层政务公开、重大项目建设公开等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指导,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持续加大重要政策解读深度、发布力度,提升政策知晓度和宣传覆盖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责任编辑:季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