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拉萨市坚持抓重点、重点抓 处理好局部与全面、部分与整体关系 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12 20:51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十三五”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拉萨市坚持抓重点、重点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力处理好局部与全面、部分与整体的关系,聚焦“三大攻坚战”,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协同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辖区“四好农村路”建管养运总体协调有序发展。

    一、谋长远、立当下,高位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

拉萨市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高点定位、强势推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谋划“交通强国”建设拉萨篇章。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有关领导为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拉萨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拉萨市创建“四好农村路”实施方案(2019—2021年)》,建立完善沟通、衔接机制,统筹协调各部门力量,整合资源配备,形成部门、县区协作机制,全力解决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制约瓶颈,着力将“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向新高度。2.坚持规划引领。按照“一个专项、四个专题”总体框架,切实理清发展思路,聚焦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城市综合治理、农村公路路网规划、国省干线快速路和城市道路系统适配等4个专题,启动《拉萨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3.统筹协调推进。不断提升农牧区农村公路通达通畅水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农村公路路网环境不断优化;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补齐农村公路养护短板,探索新时代养护管理“新路子”,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安全、更加放心;持续加强质量监管监控,严格质量监管程序、发挥人、技、物优势,探索打造信息化“质监铁军”,大力发展农村客运,优化运营路线及时刻,满足农牧区群众“行有所乘”需求,农村客运“拉萨模式”得到有效推广。

二、夯基础、惠民生,抓实农村公路工程建设

拉萨市建立健全市县乡三级联动机制,落实分管领导负责制,形成分管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属地县(区)分级负责的工作推进体系,定期开展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调查研究,不断充实农村公路项目库,按照“轻重缓急”原则,有针对性地向区交通运输厅提出建设计划,推动解决一批惠及民生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逐步提高农村公路通畅率,优化路网环境与布局。“十三五”以来,拉萨市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91个,建设里程1010.14公里,批复总投资29.46亿元。截至目前,拉萨市273个建制村、乡镇农村公路通达率和通畅率均达100%。“十三五”以来,实施重点建设项目4个,建设里程共122.67公里,批复总投资126.81亿元,交通厅我市辖区范围内实施重点建设项目9个,建设总里程989.6.公里,批复总投资613.31亿元。

2020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14个(续建项目10个,新建项目4个),续建项目批复总投资16.5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3.67亿元;新建项目,批复总投资8908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102.5万元;续建重点项目2个(S5线拉萨至泽当快速路项目、拉萨市东环线北线建设项目),批复总投资121.2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61.96亿元。自治区在我市辖区内重点公路建设项目6个,批复总投资260.4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00.85亿元。

三、提质量、保安全,抓好农村公路质量监管

加大农村公路安全生产、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力度,定期组织召开质量安全工作会议。1.健全分级负责。形成了市交通运输分管领导、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市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农村公路施工现场负责人分级负责的责任落实体系,采取不定期、不定时、不通知的方式,赴各县(区)施工地点开展督查检查,开展现场指导检查,不断创新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实施“公路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组织各施工单位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带动施工现场监理人员水平提升。2.打造“质监铁军”。印发《2020年质量监督工作计划》,明确季度工作重点及年度工作目标,切实做好重点项目、农村公路质量监管,坚决杜绝质量安全事故,同时发挥江苏援藏人才、技术优势,申请专项资金,推动打造信息化、现代化“质监铁军”,打造拉萨农村公路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四、补短板、强弱项,抓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

坚持“建养并重”,每年年初与各县(区)人民政府签订《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养护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扎实做好辖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1.健全管养机制。学习兄弟省市养护管理先进经验,系统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逐步建立健全“县为主体、分级负责、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养护管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养护生态补偿岗位优势,完善生态补偿岗位管理和考核机制,探索实施路长制和包路到人等养护管理模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不断推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迈上新台阶。2.强化抢险保通。按年度制定《农村公路抢险保通应急预案》,每年投入养护补助资金1900余万元,开展道路抢险保通50余次,确保资金、人员、设备“三到位”,切实保障辖区农牧民群众出行安全。3.推进防护工程。多次召开推进会议,统筹施策、多措并举,全力确保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推进顺利,建设总里程269公里,2019年完成投资3566万元。

五、谋创新、树标杆,抓牢农村公路运营保障

切实保障农牧民群众“行有所乘”需求,统筹客运班线和农村客运协调发展,加快农村客运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一套农村客运发展“拉萨模式”。1.量化任务目标。结合群众出行需求及特点,下达农村客运年度通达任务目标,指导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合理确定农村客运班线运行路线、班次密度、发车间隔和运力配置,充分发挥农村客运社会效益。2.细化工作措施。坚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不断增强农村客运安全运营能力,按照“一县一公司”原则,成立7个农村客运公司(国有公司),建设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26个,加快农村客运基础设施建设。3.实行惠民票价。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农村客运发展资金4800余万元,实行便民惠民亲民低票价,除城关区外(公交运营),堆龙德庆区实行全区1元票价,其他县(区)按照0.3元/公里的标准,实行1-20元分段阶梯计价,并对乡镇老师、60岁以上老人、特殊人群实行免票优惠。4.转化指导成果。进一步加大指导调研力度,派出客运专家100余人次,先后12次前往各县(区),指导农村客运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年内新增农村客运线路15条、车辆5辆,新增通客车行政村15个,全市农村客运班线线路达43条,投入车辆总计67辆,具备条件的乡镇、行政村通客车率均达100%。5.助力脱贫增收。引导具备优秀驾驶能力的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成为农村客运、农村公交驾驶员。据统计,当地农牧民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月增收54万余元。

责任编辑:季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