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与“势”以“四好农村路”为抓手 打通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0-01-15 17:49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自习近平总书记201434日提出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的要求以来,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统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有力指导下,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的无私援助下,按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官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高点定位,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原则,着力从会战式建设向集中攻坚转变,从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全力推进交通精准扶贫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发展方位,率先在全区出台《拉萨市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为进一步推动四好农村路在我市建快建好、提质增效、科学发展夯实了基础。

一、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市交通运输领域通过转变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实现了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质量明显提升、养护全面加强,真正做到有路必养;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有力推动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创建成效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认可。尤其是2016年底,堆龙德庆区全面通过交通运输部组织的全国四好农村路抽检工作,为在全市推广四好农村路提供了发展思路和建设经验。

截至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达4646.612公里,按行政等级分:县道606.482公里、乡道504.393公里、村道3002.505公里、专用公路533.232公里。一级及以上公路通车里程由2012年的37公里增加到216公里,城关区、达孜区和墨竹工卡县已实现通高速公路,堆龙德庆区已实现一级公路通达,全市273个行政村已实现铺装四级公路覆盖的格局,农村公路的建设促进了农村经济快速增长,为城乡客运发展提供了交通基础设施保障。

一是字当头抓建设,路网结构日趋完善。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保要求,全面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实施好新修路、窄路面拓宽等项目,不断完善乡村公路毛细血管,逐步形成了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综合交通枢纽。截至目前,共建设农村公路2381.83公里,总投资44.73亿元。目前拉萨农村公路总里程达4646.612公里,全市273个行政村和67个乡镇在全区率先全部实现通畅,全市1137个自然村中1055个已实现通达、590个已实现通畅,基本实现了乡镇和建制村通畅率达到了100%

二是字当头抓管理,体制机制逐步理顺。通过瞄准交通运输领域兜底性任务,我局提请市政府印发了《拉萨市创建四好农村路实施方案》,将四好农村路纳入全市年度考核目标中,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交通承办、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运行机制,努力打造完善建、管、养、运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初步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路政管理长效机制。同时,按照依法治路的总要求,加强农村公路法制和执法机构能力建设,大力推广县统一执法、乡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形成了政府负责、部门执法、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管理体系,全市公路路政管理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切实做到了权责一致,规范运行。同时进一步增强乡镇、农牧民、矿山企业的爱路护路意识,路产路权得到有力维护。

三是字当头抓养护,管养质量稳步提升。坚持三分建、七分养专群结合、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实施路长制养护管理模式,实行专业化养护与群众养护相结合,建立健全了县(区)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机制,基本建成了农村公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养护逐步实现经常化。截至目前,养护总里程为3716.6公里,十三五以来,累计争取养护补助资金2709万元,县级自筹投入5864.48万元用于公路养护。同时,深入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安保防护能力明显增强,十三五期间争取了6100万元的村道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并对农村公路桥梁建立一桥一档,建设维护好农村公路桥梁数据库,实现桥梁检查及评定和营运状况管理信息化,完成了100余座桥梁检测工作以及25座危桥改造项目,危桥及时处治率100%,危桥总数逐年下降。

四是字当头抓运营,管理水平不断创新。积极推广移动互联网+出行+物流等模式,统筹解决农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一体化服务问题,农村客货运输条件不断改善。从2017年开始,拉萨率先在全区开展了县际客运班线客运车辆改革,取缔挂靠管理,实行公司化、规范化运作。同时,在全市大力发展农村客运,不断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体系,促进行有所乘向农村延伸,有效减少群众出行换乘次数。推进全市城乡客运一体化,促进城乡运输协调发展。截至目前,已完成拉萨柳梧汽车客运站建设,启动东嘎客运、拉萨城东客运站建设。全市共开辟农村客运班线线路43条(其中曲水5条、堆龙6条、林周10条、当雄6条、尼木6条、墨竹工卡县4条、达孜区6条),投入车辆67辆(其中曲水5辆、堆龙20辆、林周18辆、当雄6辆、尼木6辆、墨竹工卡县7辆、达孜县5辆),全市乡镇客车通达率达100%,行政村客车通达率达95.5%。极大地方便了农牧区百姓的就业和出行,成为各县(区)民生服务的亮点。

五是字当头抓扶贫,服务效能明显增强脱贫攻坚、交通先行作为我市交通人的庄严承诺和神圣使命,也是交通人的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对此,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始终坚持把四好农村路作为延伸农民致富增收的加速带,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双百攻坚战动员部署,一方面,派驻村工作队先后到城关区措美林居委会、墨竹公开县尼玛江热乡宗雪村、当雄县纳木湖乡恰嘎村帮扶,千方百计为当地贫困家庭增收;另一方面,深入落实行业脱贫攻坚,十三五以来,累计转移农牧民就业1.3万人,带动农牧民增收1.8亿元,解决5.3万人的出行问题。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相比,依然存在着基础不牢固、养护资金落实不到位、班线发展不均衡等制约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农村道路等级整体偏低。拉萨市虽然在全区率先实现双百通畅目标,但现有建成的农村公路等级普遍较低,严重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和旅游业发展,距群众安全出行、舒适出行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全市现有农村公路大部分为4.5米宽,6.5米三级公路仅占全市农村公路的百分之零点几,3.5米的农村道路也占有一定的比例。同时,受西藏特殊地理环境影响,自然灾害频繁,道路毁损严重,安全隐患较大。

(二)建设养护资金配套偏低。当前,各县(区)农村道路养护完全靠国家补贴资金来养护(县道7000/公里,专用公里3500/公里、村道1000/公里的标准),且未能及时投入到农村公路建设养护中,致使许多养护工作停留在表面。开展养护时,也只能进行涵洞疏浚,边沟清理,路面清扫等简单的养护工作,不能及时有效的对水毁等破损段进行修复;随意倾倒垃圾、乱堆乱放等现象普遍存在,路面破损、坍塌等安全隐患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严重影响了项目建设和养护管理水平,降低了公路使用年限。

(三)农村客运班线发展不均衡。由于我市乡村布局不均匀、农牧民群众居住分散以及农村交通建设基础设施不完善、安全隐患大等原因,致使农村客运经营困难、发展滞后,不能很好地满足农牧民群众出行需求,严重阻碍和制约了全市新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农村物流网络不健全,人车货信息不对称;二是农村客运场站和停靠站严重不足,无法实现使更多的群众出门见路,抬脚上车目标;三是农村客运企业运行成本高,经济效益差;四是农村客运班线仍存在不同程度地黑车冲击;五是驾驶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从业人员教育管理还待加强;六是行业部门人少、车少、经费少,难以实现全面有效监管。

(四)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近年来,我市农村公路建设任务繁重,工程施工、监理、管理力量不足,加之少数施工单位质量意识淡薄,导致部分项目存在建设迟缓,未按时交付;建设质量不高,存在安全隐患等情况。主要表现在农村公路建设受投资限制,路基处治不到位、排水设施不足、未及时发放民工工资等问题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当前现状,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建议,仅供参考。

一要提高农村公路建设等级。现有农村公路整体技术等级偏低,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差,建议提高农村公路建设等级。

二要着力破解建设资金难题。现有农村路部分项目资金落实困难,建议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积极争取将更多的项目列入建设计划,并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控制建设成本,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努力在建立多元化农村公路建设投资体制上有所突破。

三是着力提升工程建设质量。针对当前农村公路建设中的质量问题,建议全面落实项目计划、资金来源、招标管理、施工管理、质量监督、资金使用、竣工验收七公开制度,确保建设质量,切实打造安全工程、优质工程。

四是组建专业的养护队伍。现有农村公路养护由各县区自主进行养护,养护无法实现专业化,只能进行简单的养护清理工作,建议组建县区专业化的养护队伍,充分发挥公路使用效率。

五是本级财政列出专项预算用于养护。现有养护资金大部分来源于国家补贴资金,各县(区)并未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养护,建议各县(区)能否拿出财政收入适当比例用于养护专项经费。

六是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现有交通系统专业人员力量较为薄弱,留不住人的现象依然存在、专业化人员严重缺失,专业技术力量不强,建议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培训建设力度。

责任编辑:季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