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拉萨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9 10:28
来源:拉萨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藏和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任务,精心部署落实重点工作,不断推进我市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交通的进程。全年交通运输局听证会案件1件、行政复议1件、行政应诉案件1件无严重影响社会投诉案件。

一、2023年廉政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贯彻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

一是认真贯彻学习法治精神强化思想建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及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切实加强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组织领导,始终把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与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真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部署、能推动、见实效。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硬性要求,全面带动干部职工学习法治思想的积极性。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加快修订《拉萨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3月市政府将该项工作列入立法计划(草案)中,4月编制完成《办法》(征求意见稿),经多轮征求意见,形成送审稿。7月10日按照法定程序召开听证会,与会代表针对《办法》(送审稿)提出修改建议,形成《立法听证报告》。8月7日《立法听证报告》通过我局局长办公会。9月19日拉萨市交通运输局与市司法局联合行文向市政府提交了申请报告,10月11日市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11月22日,通过二十届市人民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发布《拉萨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2023年12月1日拉萨市人民政府第70号令公布)。

三是深化法律顾问聘请工作。积极做好拉萨市交通运输局法律顾问聘请工作,法律顾问团队在提供法律咨询、合同审查同时,全过程参与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等领域行业改革,参与文件定制、行政决策的法律审核,切实助力规范行政行为,拓宽法律顾问制度化、常态化参与途径,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的任务完成情况。

一是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解读。“3.15消费者权益日”、“5.12防震减灾日”及“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开展宣传教育,采用悬挂横幅、发放《安全出行拒乘“黑车”》宣传单、现场解答、发布《拒乘黑车》公益宣传片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性,把宣传送到群众手中,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全年共开展法治宣传10余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5100余份

二是以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聚焦落实能力提升。5月8日,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执法典型案例解析、执法文书制作等知识更新培训,以案释法,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6月,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业务知识测试及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相关培训。11月结合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工作要求,拉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协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全市开展了严厉打击黑车行动。

三是加强执法人员廉政教育。定期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推动作风建设入脑入心,将清廉理念转化为清廉行动,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6月26日,组织执法人员参观市委党校廉政教育基地,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引导执法人员严守党纪国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依法治市年度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文明执法,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拉萨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稽查人员定期对文明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23年组织文明执法检查3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项次。规范执法文书和案卷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填写执法文书,做好典型案例分析研判,加强案卷归档和闭环管理,降低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风险。

二是扎实开展进一步深化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与公安交警、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打击力度,加强举报线索精准排查,提升非法营运车辆整治精准度,全年共开展联合执法560次。拉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出动7624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505台次,检查各类车辆6.4万台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86台、网约车无双证99台、网约车巡游揽客62台次、网约车无资格证36台次、违规旅游车21台、违规班线车10台、违规危货车7台。返回卸载车辆701台,卸载货物4161吨。罚没款690.05万元。

三是探索教育执法,彰显执法温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探索教育式执法模式,始终践行执法为民理念,推行说理式执法、柔性执法等灵活执法方式,在执法过程中讲清事理、讲明法理、讲通情理,严厉整治执法粗暴问题,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在合法尺度内给予容错空间。全年共开展集体约谈2次,约谈网约车企业6家,批评教育2192人进一步促进道路运输市场公平竞争,为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等情况。

为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及时化解信访案件,明确专人负责转办、督办12345、12328等举报热线,确保各项案件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完成答复办理。2023年4月以来,按照区治藏办和市治市办的要求开展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召开工作会议7次,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成立四个专项小组,聚焦五个重点整治突出问题开展自查整改。多措并举、广泛宣传,多渠道纳谏,坚持开门整治,深挖查找线索,畅通民意诉求渠道,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线索征集,开展企业大走访2次,组织召开行业座谈会1次。同时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认真抓好会务的组织和落实。在文件转办方面,严格制发程序,严控发文数量,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定期清理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了文件转办的质量、效率及保密工作,未发生一起文件转办过程中的泄密失密安全事件。今年以来拉萨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复议1件、行政应诉案件1件

二、2024年度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树立法治精神,坚持宪法法律至上、法无授权不可为等法治理念。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依法治市工作与交通运输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加强行政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健全法治能力考核制度,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更加自觉地坚持依法治市、更加扎实地推进依法治市。

(二)严格依法办理交通运输业务。

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办理相关业务,明确办事流程、时限和办理要求。通过减少合并办事流程、取消无规定证明材料、缩短办理时限等方式,开展好政务服务事项。

(三)持续抓好政策法规的落实。

继续抓好国家、自治区及拉萨市有关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道路运输经营者。

(四)不断净化道路运输市场。

严格落实工作职责,依法打击违法违章经营行为,维护好道路运输市场秩序。针对地域特点、重点节日,开展专项路面整治行动,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畅通。继续开展“两客一危”、非法营运车辆、不合规网约车等专项整治行动。提高执法频率,缩小管理漏洞,保护合法经营者的利益。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用法治为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五)扎实开展“八五”普法。

以开展国家宪法日教育活动为契机,引导干部群众弘扬宪法精神,通过报刊、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媒体平台,深度报道交通运输行业的依法行政、行业管理等领域的突出亮点,向社会宣传交通运输工作发展成果,充分展现行业发展新气象,进一步调动群众关注交通的热情,了解群众对交通运输发展的真实心声和美好向往,有的放矢解决各类“急难愁盼”,更好地为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服务。

(六)持续做好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培训工作。

以完善综合执法机制和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为着力点,切实在规范执法程序、倡树优质服务意识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强化能力水平。组织执法人员及县区交通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培训,以“抓学习、促提升、强执法”为培训目的,集中人员、时间、书籍及音视频等统一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学习,通过定期开展活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学习机制。做好测试考核,确保学习有成效,保障执法队伍培训学习教育的长期开展。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

2023年,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与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与此同时作为交通运输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了交通部门法治建设的组织、推动和实践者职责。推动领导班子积极发挥表率作用,落实遵法、守法、学法、用法常态化学习制度。利用党支部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APP等集中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定盘星”。带头做好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先锋和表率,以放眼全局、突出重点、把握宗旨、与时俱进的态度学法,摒弃人治传统,树立法治信仰,尊崇敬畏法治;杜绝特权思想和侥幸心理;明确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公平公正用权,善用法治方式化解行业矛盾,保障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稳定,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法治学习的真理力量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践力量。

(二)健全制度体系,深化法治交通

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做好已取消和下放行政权力事项的落实监管。2023年在市行政审批局指导下,全面做好事项要素梳理,进一步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完善标准化的审批材料目录和办事流程,实现群众办事零障碍、业务服务精细化。

(三)全面依法行政,维护行业稳定

一是执法有据亦有度。在执法工作中,严格执行区交通运输厅自由裁量权标准,坚持人性化、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严格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履行告知义务,严格遵守实施行政处罚时所必须遵循的步骤、方式、时限、顺序,处罚主体认定准确、违法事实认定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执法中力度与温度并存,全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交通运输执法环境。

二是执法能力稳步提升。2023年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区域,突出出租市场、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多发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全年共开展联合执法560次。拉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出动7624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505台次,检查各类车辆6.4万台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86台、网约车无双证99台、网约车巡游揽客62台次、网约车无资格证36台次、违规旅游车21台、违规班线车10台、违规危货车7台。返回卸载车辆701台,卸载货物4161吨。罚没款690.05万元。

(四)强化法治教育,提升法治素养

一是突出职能引领,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以领导带头学法为标杆,查找在学习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积极改进,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的观念。重点做好执法人员的法律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参加区、市等各级举办的各类型学法培训。大力倡导以自学为主,组织系统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普法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学习、答题,进一步拓展法治学习内容。处处以法律依据为准绳,做任何一项工作都按照法律法规及政策依据办事。

二是加大法治宣传,营造舆论氛围。结合创城、优化营商环境、以各类法治宣传工作为契机,组织人员在客运场站、火车站、县区、各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咨询活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道路运输条例》《安全出行 拒乘“黑车”》《珍爱生命 远离“黑车”》等法律法规和宣传材料,全年共开展法治宣传10余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5000余份。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抖音、快手、电视、报纸多渠道宣传报道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成效、通报典型案例;利用公交车、出租车LED滚动宣传,安排执法宣传车辆开展流动宣传,市区、县(区)同步开展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季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