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共赴全面小康新生活(上)

发布时间:2020-10-23 09:55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6年以来,拉萨市把脱贫攻坚当做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奋斗,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完成减贫任务和巩固脱贫成果两手抓,采取超常措施,用绣花的功夫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带领全市各族群众共赴全面小康新生活,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拉萨是国家唯一一个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首府城市,贫困深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2015年底,全市共有贫困县(区)8个、贫困村(居)23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0923户44435人,贫困发生率14.2%。截至2019年底,全市实现贫困群众动态清零,231个贫困村(居)退出,8个贫困县摘帽。

脱贫攻坚中,产业是最大抓手。在药王山菜市场里,这些贴着“航天”标签的果蔬都是来自尼木县高原种植业航天育种及产业化推广基地。过去,这里是一望无际的沙土地,如今,经航天育种的西红柿、南瓜、西瓜、甜瓜、黄瓜等6万株蔬菜苗在基地安心生长。在“点对点”干部的耐心教授下,很多建档立卡户不仅脱了贫,还成为了技术骨干,达嘎就是其中一位。

2016年至2020年,我市共实施产业项目470个,完工382,直接带动1.2万人增收。通过采取订单式”“委培式等培训模式和专场招聘、援藏供岗、大项目带动等方式,培训建档立卡群众1.7万余人次,通过各种措施实现转移就业1.3万,产业扶贫已成为我市脱贫攻坚的有力引擎。

而在生存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地区,搬迁就成了贫困户脱贫的最好方法。今年28岁的宗巴过去是林周县阿朗乡嘎列村人。阿朗乡自然资源贫乏,生存条件严酷,长期存在着生存问题。2016年搬迁到城关区恩惠苑后,宗巴不仅自己创业成功,还带动了其他人就业。

如今,搬到恩惠苑社区已经4年了,孩子有了更好的教育,自己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置办了不少新家具,宗巴还考取了驾照、买了新车,生活越来越有希望。

在拉萨,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拔掉穷根的共有22979人,他们安居在全市3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针对这些搬迁群众,我市坚持安居与乐业并举,强化产业就业配套,建设配套产业项目90个,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辐射带动全覆盖,大力开展转移就业工作,逐户逐人对接就业岗位,实现1户1人以上稳定就业要求,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搬迁以来,同心苑社区党总支把服务重点放在促进困难群众就业培训上,成立了民族手工艺合作社,加工马鞍包、游牧包等手工艺制品,解决45岁以上不方便外出的群众的就业问题。与此同时,社区以开办夜校、组织技术培训、上门送学等形式内容丰富的活动来提高群众文化知识和就业能力,截至目前,通过企业招聘、培训等共转移就业300余人。

同心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阿旺次仁说,去年搬迁群众人均收入10500元,今年估计人均收入可达13000元左右,看着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阿旺次仁打心底高兴。

拉萨融媒记者:凃琼徐国强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