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公共交通2020年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1-30 20:04
来源:拉萨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拉萨市交通运输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拉萨公共交通公交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就有关拉萨公共交通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公交信息服务系统建设

一是建设GPS监控系统。启动GPS远程无人调度推广应用;完成了公交调度指挥中心改造、车载GPS4G设备升级改造,运营车辆实时监控系统,在所有公交车内安装了可实现藏汉双语自动报站、历史轨迹、车载监控、自动排班、超速预警、违规抓拍等功能于一体的GPS智能一体机。二是建立公交车载电子信息显示屏发布系统。实现了藏汉双语线路首末站乘客信息服务后台统一更换更新。三是优化完善智能远程调度系统。优化了部分应用,调度客户端(PC端)进行重新整理优化,使其操作画面更加干净整洁,一目了然。四是公交电子站牌建设。在8路沿线安装56座电子站牌示范运营,可实时显示公交运行情况。

二、安装驾驶员行为识别和体温检测系统

一是安装驾驶员行为识别系统。目前车辆监控中心采用视频轮询方式进行线路稽查,但不能百分百全覆盖,只能以抽查方式进行,难免出现漏洞,为更好的管控驾驶员日常操作情况,在今年新购公交车(100台)上都安装了驾驶员行为识别系统,该系统在驾驶员出现违规操作时,自动纠正驾驶员,并拍照上传至服务器保存。二是安装体温检测系统。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今年采购的新公交车上都配备了体温检测仪,乘客乘车需进行体温检测,发现异常可及时预警,乘客乘车体温也会形成记录上传至服务器保存。

三、推进公交出行便捷支付

除现金支付外,乘客可以通过刷公交行业卡、银行卡、云闪付、手机PAY、交通部一卡通等方式乘坐我市公交出行。当前交通一卡通全国通用与便捷应用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移动支付、实体卡制作等工作已组织市交产集团与银联和制卡方做好对接。

四、推行公交信息查询便民服务

与网络平台展开合作,上线公交到站查询功能,给市民提供多样化选择。当前市民群众可通过车来了掌上公交牦牛出行、高德地图、腾讯地图、美团APP等均可查询公交实时信息,也可关注拉萨公交在线微信公众号查询公交实时信息。

下一步,我们将在拉萨市交通运输公共交通信息化方面持续发力,结合拉萨公共交通工作实际,继续做好便民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季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