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报送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17 16:57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9年上半年,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拉萨市交通运输行业抢抓发展机遇,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狠抓公路工程质量、健全养护管理机制、加强道路运输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方面采取系列措施,切实保障了行业稳定发展,现将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点加强学习教育、意识形态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加强学习教育

坚持每月不少于2次的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和不少于1次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生态保护、安全生产、扫黑除恶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活佛转世》等内容,2019年上半年,组织支部学习16次,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6次,利用新媒体、传统媒体、信息等发布党建动态70余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意识形态建设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信仰宗教,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准在微信等媒体转发不良信息,切实强化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印发3套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题,进一步提升了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9年上半年,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大会2次,领导干部讲党课2

(三)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落实“责任制”。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做实工作,制定、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指导局属各部门排查岗位廉政风险,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堵塞漏洞。二是深化调查研究。围绕2019年出现的一些腐败问题,组织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党风廉政风险点,抓好整改推进工作。三是严肃干部管理。制定印发了《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志愿者管理制度》《拉萨市交通运输局人员调入管理制度》,对志愿者及干部选调提出明确要求,印发《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成立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四是持之以恒“纠四风”。深入开展“四风”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抓好交通工程项目建设

(一)重点项目建设

1.拉萨市东环线北线项目。总投资23.23亿元,建设总里程18.62公里,于201810月开工,2019年上半年完成投资3.7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

2.拉萨市S5线拉萨至泽当快速路项目。总投资98亿,建设总里程47.46公里,项目于201610月开工,20196月底全面复工,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6.83亿元。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带动沿线农牧民参建330人,实现增收700余万元。

(二)农村公路建设

2019年拉萨市续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19个,投资13.57亿元,建设总里程307.82公里。2019年上半年完成投资1.1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06亿元。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吸引沿线农牧民群众参建865人次,实现增收1070万元。

(三)在建工程质量

2019年,我局所属拉萨市公路基本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共承担质量监督项目72个,其中农村公路项目21个,区重点公路项目1个,西藏交建公司实施的省道项目3个,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47个,我局积极按照《公路工程质量监督规定》要求,严把质量申请关、交竣工验收关,不断加大质量监督抽查力度。2019年上半年,组织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检查2次,累计出动检查人员90余人次,出具各类审查意见19份,抽查意见通知书22份,转发《整改通知书》1份,有效遏制了各类质量隐患,坚决防止质量事故。

三、逐步健全养护管理机制

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细化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目标责任书》,将生态补偿岗位养护员管理工作纳入目标责任书,年初与各县(区)交通运输局进行签订,要求各县(区)认真落实养护主体责任,按照责任书要求,结合县(区)实际,细化任务分工,抓好辖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按照防灾减灾工作要求,制定《拉萨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雨季水毁公路抢险保通应急预案》,成立响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继续推进2018年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年初向各县(区)交通运输局下达批复资金4070万元,共计批复线路47条,批复里程269公里,预计年底完成。

四、道路运输持续平稳运行

一是道路客货运量平稳增长。2019年上半年,我市完成公路客运量(非市区客运)184万人次,同比上升7.3%;客运周转量40812万人公里,同比上升5.3%;完成公路货运量284.9万吨,同比上升6.3%;货运周转量180226万吨,同比上升6.4%

二是推动农村客运扎实发展。全市共开通农村客运班线线路38条,投入农村客运车辆66辆,其中2019年上半年新增农村客运班线线路3条,新增农村客运车辆3辆,全市所有乡镇客车通达率达100%,行政村客车通达率达92%,极大地方便了农牧区百姓的出行和就业。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结合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加强“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登记检查,督促客运场站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规定,着力遏制重大交通安全事故,保障行业稳定发展。2019年上半年,共出动安全生产检查小组92个(289人次),检查道路运输企业共250家次,发现隐患141项,其中当场整改81项,限期整改60项,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册300余册。

四是开展出租车更新上线工作。20193月,完成316辆出租车更新上线工作,将营运到期的出租汽车作下线报废处理,177辆大众朗逸和139辆明锐斯柯达出租汽车作同期更新,完成更新的出租车已上路营运。

五是严厉整治出租汽车行业乱象。根据“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要求,我局扎实开展出租汽车行业乱象整治工作,从整顿车容车貌、规范拼车行为、加强服务管理等方面举措,制定印发《关于规范出租车运营秩序整治行业乱象行动方案》,要求市运管局、市交通产业集团、出租汽车管理落实管理责任,切实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出租车1.2万余台次,处理325人次,辞退35人(其中涉黄9人)。

五、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

(一)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一是坚持方案引导。为维护好辖区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保障经营者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我局牵头起草了《拉萨市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目前正按照方案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坚持部门联动。根据方案任务分工,联合公安(交警)、城市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管局、旅发局等部门开展整治行动,强化信息互通,加强机场、火车站、客运场站周边非法营运车俩治理,着力打击跨区域、超范围经营行为,形成以点带面、逐步辐射周边区域的工作局面。三是探索转变思路。年初主动转变执法工作思路,联合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展了非法营运车辆源头治理,对各县(区)非法营运车辆进行了清理整治。

2019年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863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32台次,检查道路运输班线车辆15568台次,旅游车2116台次,查处非法营运车辆327台次,转载乘客1461人。

(二)强化超限超载车辆治理。2019年上半年,针对辖区内出现部分车辆冒险进行非法超限运输现象,拉萨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强化执法力度,加强与驻地公安检查站、便民警务站等部门的联防联动,依托超限检测站优势,始终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采取固定治超和流动治超相结合方式,加大对货运超限车辆的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过磅检测水泥罐车、油罐车、矿(沙)石运输及大件运输车辆,严厉整治绕道及冲卡超限运输车辆。

2019年上半年,共检查道路运输普货车辆4611台次,危货车辆2347台次,其中,查处违规危货车辆17台次,查处超限运输车辆406台,卸载货物4500余吨,劝返卸载车辆104台,进一步巩固往了年治超成果,有效遏制了超限超载运输反弹趋势。

六、其他工作方面

一是启动《“十四五”拉萨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是开展“路政宣传月”宣传教育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册;

三是指导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完成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申报工作;

四是根据《拉萨市城区交通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方案》要求,推进公交场站建设,研究审议了《洲际酒店附近公交首末站设计方案》,同时积极办理东城、城东客运站建设相关手续;

五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许可,推动物流降成本。

七、工作计划

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农牧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当好先行,启动《拉萨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建管养运协调发展。

一是坚持党建指导业务工作。全面加强交通运输党的建设工作,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依托党的建设指导业务工作,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是加快“十四五”规划编制。坚持顶层设计、高点定位,理清发展思路,统筹制定“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目标,明确打造什么体系,落实多少投资,如何做好管理等,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带动引领作用,补齐发展短板、夯实发展基础。

三是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客运场站、公交场站、乡镇客运服务站建设,逐步优化班线、公交运行线路,大力发展农村客运,力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不断满足农牧民群众出行需求;做好农村公路项目储备,开展农村公路建设需求调研,按需申报建设项目,稳步提升自然村通畅率;配合推进好交通综合整治“五个一”工程,着力改善城市公共交通状况。

四是夯实行业安全生产基础。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力度,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引导,督促客运站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规定,加大“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积极排查道路运输、桥梁隧道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遏制重大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确保行业稳定发展。

五是加强交通执法队伍建设。结合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一步落实“人才强交”战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逐步优化执法队伍人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定期组织典型案例学习,规范案卷文书制作,充分发挥执法人员传帮带作用,强化信息化建设;同时以党建统领执法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健全完善交通执法工作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坚持柔性执法、文明执法,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打造一支拿得出、靠得住、纪律硬的交通综合执法队伍。

责任编辑:季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