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管理公开

拉萨市交通运输局“一把手听民声”活动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3-09-27 14:48
来源:拉萨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部署,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12345热线“听民声、畅民意、解民忧、纾民困”作用,着力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根据工作安排,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索朗多吉带队赴拉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话务中心开展“一把手听民声”活动,当场受理、解答问题及诉求,期间共接听投诉、举报等来电20余通,并第一时间下发运管、执法部门核实处理,要求严格按照时限受理回复,并做好政策解读及引导工作。

结合12345工单办理情况,我局主动梳理管理弱点、短板,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行业监管、落实各项措施、抓好问题整改,为市民提供安全、优质、便捷的公共出行环境。

一、强化行业乱象整治

为切实整治行业乱象,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强化部署、细化分工、狠抓落实,着力遏制行业乱象高发势头。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统筹、部门负责、群众参与”原则,深化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是“一把手”担责到位。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部署、紧盯整治实效、带头攻坚破题,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为整治工作高效开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措施落实到位。在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持续走访调研,强化源头治理,坚持宣教打击并行,日常检查与突击执法并举,严厉打击高压震慑,切实规范辖区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营造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环境

(二)强化监管,落实举措。依托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以非法营运车辆打击整治为重点,加强出租车、网约车运营秩序规范,探索交通执法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大数据分析等现代化手段提供载体支撑,有效加强部门及区域联合执法,全面深化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治理,以高压执法态势引领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全面清理“僵尸”网约车辆,加强网约车驾驶员准入审查,严格执行“一人一车一平台”管理规定,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所属驾驶员教育管理,推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深化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坚持严执法与管源头相结合,用良好的企业文化引导出租汽车驾驶员规范经营行为,树立正面形象,以高品质的服务提升“竞争力”,增加市场份额。

二、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提升拉萨公交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安全、优质、便捷的公共出行环境,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组织落实,纵深推进公交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切实采取措施解决公交不按时发车等工作短板,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公交运营监督检查力度,通过明察暗访、乘坐体验、定点检查等方式,定期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并记录问题清单,同步跟踪企业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公交运营公司加强车辆运营管理:一是进一加大GPS巡检力度,利用公交智能调度平台重点对各线路车辆发班情况进行监督巡检,发现收车、发车不准点的及时核查。对于因驾驶员造成的误班问题,严格按照公司管理和考核办法进行处置。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加强稽查大队、路队长和站点引导员的联动协调和路检路查,从严治理驾驶员违规违章行为。

(二)加强培训教育。督促公交运营公司定期开展驾驶员职业素质和服务规范教育培训工作,积极提升驾驶员的服务素质、文明意识、业务能力,从源头上打造合格的驾驶员队伍,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优质的高品质公交服务

(三)优化资源配置。督促公交运营公司灵活调整公交发车间隔,根据上下班高峰人流量合理增加发车班次实时监控各线路车辆运行状态对于处置因堵车造成车辆堆积的情况,对车辆故障、加气、无驾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班次差,根据各场站车辆及驾驶员配备情况,合理增加机动车,尽量保证各线路满班运行,减少因车辆故障、加气、无驾等原因造成乘客等车时间长的问题发生。

(四)规范投诉处理。畅通渠道,听取民意,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公开公交服务热线“0891-6334243”,发挥社会监督、媒体监督作用,督促公交运营公司进一步规范投诉运行管理,回应公众诉求,提升服务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明确公共交通发展定位,紧扣公交服务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质量提升及调度能力建设

(二)引导交通运输企业强化主体责任,增强公共服务意识,保障市民出行需求,推出更加符合实际、安全高效、舒适便捷的客运产品,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稳步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和出行服务均等化

(三持续转变思路,优化工作方式、调整执法力量,针对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做到抓痛点、攻难点、消堵点,切实打出声威、打出效果。

责任编辑:季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