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2021年拉萨市交通运输局质量强市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26 20:32
来源:拉萨市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过去的一年在拉萨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领动小组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县(区)交通运输局的积极配合下,紧紧围绕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切实履行政府职能,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质量强势建设,根据全市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质量强市工作计划的通知》(拉强办发[2021]4号)要求,我局相关部门按照交通运输部颁布的《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7年第28号),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分析研判,特制定拉萨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质量强市工作计划。

、工作目标

按照质量监督工作原则,狠抓质量通病治理,严查严处违法违约行为,把质量监督工作部署落实到项目建设的各个关键环节。全面提升我市2021年公路建设项目质量水平。

、工作重点

按照“质量问题零容忍、严追究”的总体要求,实行片区质量监督责任制。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加强质监工作分工,落实监督责任制, 切实增强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力量,切实加强施工过程中质量监督,杜绝重大质量事故的发生,不断创新监管模式,采取以行政执法、信用评价等手段,对工程质量进行全方位监督。

三、工作思路

按照加大质量监管力度的总体要求,2021年以抓好“监督必整改、整改必达标”和“宁当恶人、不当罪人,狠抓质量”为目标,对全市受监公路建设项目开展质量监督工作。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1.开展各类质量提升活动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行业关于公路工程质量提升相关要求文件精神,统筹抓好市续建、新建公路建设项目的质量提升, 确保工程质量监督年度任务圆满完成,助推我市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为高质量交通强国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我市交通建设“十四五”打下良好的基础,结合我市公路工程建设实际开展各类质量提升活动,提高工程质量水平,消除工程质量通病,提升工程质量品质,使我市公路建设质量水平再上新台阶,力争交出人民满意的优质工程。

2.落实“质监铁军”培训计划

以规范在建工程的质量管理为重点,强化自我完善机制,加强质量教育培训,提高质量管理意识,规范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程序,使工程质量监督实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做好质量、监督和巡回检查工作。加强对各县交通局质工作的指导,定期组织县交通局质监人员及各项目管理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培训内容包含质量监督工作管理制度、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办法及细则、公路工程施工、检测技术等;进一步提高我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质量监督执法水平、保证公路工程建设质量

3.开展执法程序标准的研究

当前交通领域执法改革正在进行之中,面对新的工作模式,如何执法是面临的新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执法的程序和标准:针对不同的执法对象,是采用统一的执法程序还是有区别的程序;执法的评判标准,能否制定出较为详细的评判标准是执法工作成效实现的关键。加快研究制定执法标准及程序将是下年度工作重心。

4.加强信息化建设

依托拉萨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一期)建设项目,研究质量监督工作各个环节的信息化、公开化。研究质量监督申请、工地试验室备案、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均实行网上申报、审核(工地试验室、交竣工实行现场审核);质量监督检查下发的各类通知书、通报、处罚决定以及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文件等实行网上公开。

5.严格落实各项制度

质量监督申请、工地试验室备案、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监督约谈、挂牌督办、档案管理等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制度。按照监督检查情况,根据相关管理制度,及时下发各类检查意见,对于不能及时回复整改或在整改过程中弄虚作假的,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季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